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

台灣高山咖啡

中文名稱:咖啡樹
英文名稱:
Coffee,Arabian Coffee,Common Coffee
 
學名: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Froehner var. robusta (Lind. ex De Wild.) Cheval.
           Coffea arabica Linn.

科名:茜草科(Rubiaceae.)、咖啡屬(Coffea)  
別名:大葉咖啡、咖啡、阿拉伯咖啡、台灣高山咖啡
原產地:咖啡原產熱帶非洲,早在西元 575 年,阿拉伯西南部的葉門人就開始使用,西歐開始飲用約在 1615 年。世界咖啡的供應大部份來自巴西,其次是哥倫比亞。南回歸線與北回歸線間及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,亦所謂的世界咖啡生長帶。
分佈:
花蓮縣舞鶴一帶、台中縣東勢林場、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、台南東山、雲林古坑、嘉義阿里山、新竹及苗栗一代。

特性:咖啡樹的分類很複雜,有許多種類多樣性與系品種。其中最具代表性、最商業實用 性的─阿拉比卡咖啡 (coffee. arabica) ,及另一種以其產量最著名的羅巴斯達(robusta) 為主要兩大品種。雖許多人致力於研究咖啡樹的混種,以提高咖啡的產量及抗病力,然而,混種的味道就是比不上純種的味道。果實含有膠質,採收後送入脫肉機, 脫去果皮果肉,再發酵脫除膠質,僅存種子稱咖啡豆。再用脫殼機脫除種子果殼,並經磨光機磨去銀膜,並磨光豆面,再焙炒研末,既成精製咖啡。
2012/07/28 ppc00987大分享的高山咖啡苗,謝謝ppc00987大分享。
 2013/06/27目前小苗的情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