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梅花的繁殖技術介紹

梅花又名春梅,屬薔薇科李屬,是落葉喬木,枝繁葉茂,樹姿優美,2--3月份梅花盛開,五色繽紛,是城鎮綠化和家庭養花的常用樹種之一。梅花繁殖常以嫁接為主,壓條、扦插也能成活,在雜交培育新品種和培育砧木時,也可採用播種繁殖。
  一、嫁接繁殖 
嫁接是繁殖梅花最常用的方法,成活率極高。砧木可用桃(毛桃、山桃)、杏和梅的實生苗或桃、杏的根。 
      1、春季嫁接:
早春發芽前可采取切接、皮下接(砧木較大者),也可用芽接(包括長片小芽腹接)、劈接等。
  2、夏季嫁接:
在第1次新梢成熟、第2次新梢萌發前,進行接穗帶葉劈接。劈接適合多品種嫁接或高枝換冠,但必須套袋保濕遮蔭。
  3、秋季嫁接:
冬季宜採用腹接,最好採用長片小芽全封閉腹接。此法操作簡單,愈合好,成活率高,風吹不易折斷。如當年不萌發,翌年春季樹液開始流動時,則在芽眼處輕挑一小孔,芽就能萌發出來。
  4、冬季嫁接:
冬季採用根接法效果很好 方法是:在冬季休眠期,將桃、杏或毛桃健壯無病蟲害的新根(直徑1 厘米或更大)小心挖出,盡量保留須根,然後剪成10-15厘米長的小段備用。粗者採用切接和皮下接,細者(直徑1厘米左右)採用劈接,接後植入背風向陽不 積水的砂壤土中,覆土埋嫁接處,澆透水。冬季管理粗放,翌年春季即能萌發。此法嫁接發芽早、長勢快。嫁接新株1-2年後開花。
  二、扦插育苗 
在落葉後的11-12月或早春開花後,截取1年生粗壯枝條(不帶花芽),長10--18 厘米,插入砂壤土苗床,入土部分約為1/2。插後保持不乾不濕的狀態,注意澆水等管理工作。春插者越夏期間須搭蔭棚。
  三、壓條繁殖 
在2-3月,選生長茁壯的1-3年生長枝,在母株旁挖一深溝,將枝條彎曲處下方淺切3刀,然後埋入土裏,上面再用重物壓住,生根後再從母株剪下。高壓可在母樹上選適當枝條環狀撥皮,再用塑料薄膜包一些混合土或水苔兩頭綁緊,保持適當的濕度。1~2個月後檢查已生根者再切離母株植入盆中或是地植。
  
四、播種繁殖 
在6-7月份採收果實存放等候成熟,洗出種子晾乾於秋季或早春播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