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

水塔花鳳梨

2014/05/28水塔花鳳梨長出了側芽。



2013/08/09chris66大分享的水塔花鳳梨,謝謝chris66大的分享。 
2013/12/01目前的狀況。

別名:水塔鳳梨、火炬鳳梨、火焰鳳梨、紅筆鳳梨
原產地:南美洲熱帶雨林
類型:觀葉、觀花植物
花期:9-11月。
日照:喜半陰環境。
溫度:性喜溫暖,生長適溫為25℃。
土壤:宜生長在富含腐殖質、排水透氣良好的酸性沙質壤土中。
水分:喜濕潤,尤其需要空氣濕度較大。
養花要訣:栽植 施肥 澆水 溫度、光照 繁殖



栽植

水塔花適合在溫室內盆栽,盆體不必太大,盆土可選用泥炭土、腐葉土和粗沙各1份的混合土。

每年早春時節,要進行1次換盆,並順便將已經開過花的老株切除,促使萌發新芽,供繁殖時用。

施肥

在生長季節,每隔15-20天施1次稀薄腐熟的液肥或複合花肥;在開花之前,再增施1-2次0.2%磷酸二氫鉀,可使花朵色彩豔麗。
澆水

此花常用筒狀的水塔基部的鱗狀毛吸收水分,因而要經常給葉筒灌滿水。若水分不足,葉色就會暗淡無光,且會逐漸變黃。花筒內的水,每隔半月要更新,若水受污染發臭,會影響花的生長。

在天氣炎熱或空氣乾燥的季節,要經常向葉面噴水,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,但不可使盆內積水,否則會引起爛根、死亡。此花一到天寒的冬季,即進入休眠期,生理活動減弱,此時應控制澆水,保持葉筒底部略微潮濕即可。
溫度、光照
家庭培養水塔花,應根據它的習性,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養護,以適應其喜半陰環境的要求。在夏季要注意遮陰,並注意做好通風降溫工作;冬季室溫宜保持在15℃以上,並將花盆放在朝南的視窗附近養護,使其多見陽光。
在開花期間,花盆應放置在溫度較低的地方,並讓盆土稍幹一些,可以延長開花期。
繁殖

此花由於不宜結籽,繁殖一般多用分株法,並常在春季結合換盆時進行。開花後的老株,地上部分逐漸枯萎死亡,剩下的地下根莖,經過一段時間,基部會發生一些蘖芽。這時,可用利刀將其切下,待傷口稍晾乾後即扡插在腐葉土中或沙土中,土溫保持在25℃左右,並罩上塑膠薄膜,保溫保濕,一般經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