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

茶花簡介

茶花簡介

茶花,又名山茶花(學名Camellia japonica),山茶科植物,屬常綠灌木和小喬木。古名「海石榴」。有玉茗花、耐冬或曼陀羅等別名,又被分為華東山茶、川茶花和晚山茶。茶花的品種極多,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,「十大名花」中排名第七,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。山茶是中國傳統名花,世界名花之一,也是中國雲南省省花。因其植株形姿優美,葉濃綠而光澤,花形艷麗繽紛,而受到全世界園藝界的珍視。
中國山茶的栽培早在隋唐時代就已進入宮廷和百姓庭院了。到了宋代,栽培山茶花之風日盛。南宋詩人范成大曾以「門巷歡呼十里寺,臘前風物已知春」的詩句,來描寫當時成都海六寺山茶花的盛況。明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,王象晉《群芳譜》,清代樸靜子的《茶花譜》等都對山茶花有詳細的記述。到了七世紀時,山茶首傳日本,十八世紀起,山茶多次傳往歐美。
茶花原產地:中國長江、珠江流域、雲南;朝鮮、日本、印度
茶花科屬:山茶科,山茶屬
茶花形態特徵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。碗形花瓣,單瓣或重瓣。花色有紅、粉紅、深紅、玫瑰紅、紫、淡紫、白、黃色、斑紋等,花期為冬春兩季,較耐冬。
茶花生長習性:茶花生長適溫在20~25度之間,29度以上時停止生長,35度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。要求有一定溫差。環境濕度60%以上,大部分品種可耐-8℃低溫(自然越冬,雲茶稍不耐寒),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。茶花培植土要偏酸性,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。以利根毛髮育,通常可用泥炭、腐鋸木、紅土、腐植土,或以上的混合基質栽培。茶花要求光照比杜鵑強,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陰,夏天可用50%遮光處理。
茶花用途:庭園造景 盆景樹 切花 胸花 食用 ..........等等

茶花盆景養護管理與觀賞
(一)養護管理放置場所:

茶花宜放置於溫暖濕潤、通風透光的地方。春季要光照充足,夏季宜注意遮蔭,避開陽光直射與西曬,若放置陽台上,往往一不小心,就被曬死。
澆水:山茶盆景的培養要保持土壤濕潤狀態,但不宜過濕,防止時乾時濕。一般在春季可適當多澆,以利發芽抽梢;夏季堅持早、晚澆水,最好噴葉面水,使葉片濕透,不要用急水直澆、滿灌,不宜澆熱水,避開中午前後高溫時澆水;秋季澆水要適量;冬季則宜在中午前後澆水,可每隔二三天噴一次水。
施肥:
山茶喜肥,在上盆時就要注意在盆土中放基肥,以磷鉀肥為主,施用肥料包括腐熟後的骨粉、頭髮、雞毛、礱糠灰、禽糞以及過磷酸鈣等物質。平時不宜施肥太多,一般在花後4~5月間施2~3次稀薄肥水,秋季11月份施一次稍濃的水肥即可。用肥應注意磷肥的比重稍大些,以促進花繁色艷。
修剪:
山茶的生長較緩慢,不宜過度修剪,一般將影響樹形的徒長枝以及病蟲枝、弱枝剪去即可。若每枝條上的花蕾過多,可疏花僅留1~2個,並保持一定距離,其餘及早摘去,以免消耗養分。此外,還要及時摘去接近凋謝的花朵,也可減少養分消耗,以利植株健壯生長,形成新的花芽。
換盆:
山茶盆景可1~2年翻盆一次,新盆宜大於舊盆一號,以利根系的舒展發育。翻盆時間宜在春季4月份,秋季亦可。換土時適當去掉部分的舊土,換上肥沃疏鬆的新土,並適度的放置基肥。
病蟲害防治:
山茶的病害主要有黑霉病、炭疽病等,可噴灑0.5度波爾多液進行防治。蟲害主要有茶梢蛾,防治方法可剪除蟲梢,一般在4~6月進行為宜。亦可用藥劑甲胺磷2000倍液噴灑防治,噴藥時間在3月底、4月初,即越冬幼蟲危害較輕時為宜。噴藥必須將葉片、嫩梢噴濕為止。
(二)觀賞:
山茶花葉色翠綠,四季常青,花大而色艷,品種繁多,花期長,每年從春初直到3~4月份,紅花千朵,覆蓋全樹,甚為美觀。是廣大群眾喜愛的名花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