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紫藤的整枝修剪

紫藤的整枝修剪分兩時期:

(一)夏季的整枝修剪

紫藤枝條如放任不加管理,夏季裏不斷成長,不但使節間過長,花芽分化也會減少。花芽在五月下旬至六月生於10公分以下的短枝。
枝條的修剪:
伸長的枝條往往成為阻礙,在七月上旬修剪時只留下3~4節,剪除後前端芽點會再成為伸長的枝條時,基部便長出花芽。以後再長出的枝條即為障礙枝,剪掉無妨。
葉的修剪:
因為枝葉繁茂,正在長出花芽的短果枝,若位於陰處不見日光就會枯萎,所以過於繁茂處之枝條應加以疏剪,或是從基部剪去葉片,使下面枝條也可以見到陽光。 盆植時剪葉特別有效。
摘果:
一般認為紫藤結果,會減少翌年的開花數,或減弱樹勢。所以在樹勢特別衰弱時應該摘去果莢,而相反樹勢強時,枝條過長的時候,在調解樹勢的情況下不妨讓它結果。

(二)冬季的整枝修剪

修剪:
修剪應在2月中~~下旬進行。纏繞的枝條應該剪除,在整枝上所需要的位置上的枝條只留了芽,而剪除其餘的枝條。在夏季修剪中留下的枝莖無花芽,應該看準萌芽的方向剪短,此時花芽渾圓膨脹,葉芽尖細容易識別。 隨著樹齡的增加,長花芽的短果枝會增多,長此以往,花穗難免會重疊有損開花時的風韻,因此可以疏剪枝條,或修剪減少一半。

誘導枝條:
在棚架裁培中,應同時平均分配枝條,以繩子連接固定。
在樹叢裁培中也同樣連接支柱與枝幹的位置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